程門文書

南无阿弥陀佛

第一世 简评

先说些无关紧要的。
之前书荒,找文的时候看到遇蛇,我没有在意,嫌其名俗气,不愿看。
再后来是在微博上无意看到别人对遇蛇的安利。然而真正让我想去看看这本小说的是知乎上的一篇很长的安利。
说来惭愧,下了电子书挺久的,但是直到这次手机没了才拿出ipad 看……

目前只看完了第一世。

却为此深夜落泪,正午悲伤,到现在头脑还不是很清醒…。

沈清轩,人如其名,一肚子的文墨黑水,一身的清风朗月。他狡黠乖张,却也闲雅风趣,他狂狷不羁,却又沉稳大气。

在此不得不佩服作者对人物的塑造功底之深厚。

遇蛇,不如称为遇世。

遇这三千烦恼丝,活于红尘嚣嚣世。

所谓红尘何止片面的风花雪月,更有骨血之间的深厚感情。

所有的一切都从遇蛇开始,作者用温柔的笔锋缓慢的书写下缱绻缠绵的俗世。

而温柔过后留下的是残忍的静默,先谈沈清轩的身世,伊墨先前说他命格高贵,一生繁华,只是厄运未过罢了。

读者是个不信天的人,所以看到此句时的想法与下文沈清轩的概念不谋而合。但又或许这是读者个人对沈清轩的解读。

我想,什么厄运,都是人为捏造的,什么未过,只是自己无能为力罢了。

沈清轩幼时被自己认为是最亲的二娘一手害入冰窟,从此废了双腿失了声。

他才华横溢,却是个残疾瘫子,为国无能,为家无力。

他有怨,他怂恿二娘的孩子,亦是自己的弟弟,吃泥爬树下水干尽坏事,盼不得幼弟伤残。可最后,在柴房燃起时,他一个双腿残疾,独自将幼弟救出,自此兄谦弟恭。

他善。怜婢女身世惨淡娶其过门无光爱情,只愿她能生活优越。愿意抱养狼妖之子,循循善诱教导一生。

他坏。算计之深心机之大,为了伊墨去算计一个只有一面之缘的道士。娶过门的妾,亦是那个先前怜她身世惨淡的婢女,冷她数日只为让她心灰意冷消了他念,清醒自己的地位。就算他们无欲无念。

他为一妖痴狂疯魔的同时又掂量得清自己的地位,他看似深陷情感的泥潭,却比谁都看得清未来。

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心思称得上君子,却又有着道貌岸然的壳。

他有一言,惊得我心一颤。

-“打死我就不缠着你,该高兴才是。”沈清轩目光幽幽的看向别处,眼底阴郁,缓缓道:“我活着,母亲为耻;我死了,你恢复自在。我若真被打死,你们都可解脱。当擂鼓庆贺,举族同欢!”

郑板桥曾书四个大字——难得糊涂。

沈清轩正是这难得糊涂的人,他知道这是荒唐,但愿意荒唐下去。

他对这个荒唐说:何其有幸。


我很想天花乱坠吹捧作者对第一世的描写之深,用情之厚,是真正的多一份嫌多,少一分怨少,恰到好处的笔墨勾勒。

没有太多的直抒胸臆的沾染着感情色彩的形容词,用的是极简单的语句,轻而易举的捏住了人心,酿就了极深的悲怆。

值得再三回味。

评论 ( 2 )
热度 ( 62 )

© 程門文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