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門文書

南无阿弥陀佛

【周叶】一次朗诵

大概是含蓄的语言调情吧(。)
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看懂我想表达什么....

















“我活在深渊泥泞之中,可我向往光明。我试图去挣脱,试图去触碰空气中的尘埃,试图睁开双眼看看驱散阴霾的第一缕暖阳,”叶修顿了顿,一手拿着稿纸,另手的手指夹着烟,他着眼里的余光——视野旁边那个模模糊糊的轮廓,抿了抿嘴唇继续道,“直到……直到我遇见了你。也只有你愿意伸出双手,从臭气熏天的泥潭里,握住我肮脏不堪的双手。”他手上的烟头灼着火光,而烟蒂随着他的动作悄悄落在桌面上。


虽然叶修这些举止甚是不和规则,但是光是他的朗诵技巧就可以将功补过,况且这只是在广播室,只有他和周泽楷在里面。周泽楷是Z大公认的校草,在叶修眼里可以说是肤白貌美的江南美人,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就是可惜不怎么爱说话。


也不知道是天公作怪还是人心可畏,原工作人员有事不来,找人顶替一番。可叶修万万没想到的事情,这顶替的人员居然是周泽楷,他承认他对这位校草的确有非分之想,但这点非分之想阻挡不了他对原工作人员的强烈谴责。


因为好巧不巧是今天,好死不死今天朗诵诗篇。


周泽楷拿起纸稿看向这些密密麻麻的字数时,心想着估计是和以前朗读课文一样,逐字逐句的念一遍就可以了。可他听到从叶修开口吐出的第一个字的时候,他就知道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周泽楷是认识叶修的,自认为不能用陌生二字评论,可也绝对不会用熟稔冠冕。今天算是听君一席言,胜过往昔知晓,应当另眼相待了。


叶修拿捏情感力度上乘,字润腔圆,音调处理得敲到好处,很容易就营造了气氛,将周泽楷也一并带入其中。


周泽楷拿起话筒,不紧不慢道:“这不是慷慨相赠,也不是所谓的一时心血来潮。你的双眼犹如泼墨般漆黑,可我却从中看到里面盛满万里星空。你的掌纹斑驳得犹如希腊的断壁残垣,可我却觉得是印度的泰姬陵。如今黑云汹涌寒意砭骨,可你手尖上的温度,恍若崩出地壳的岩浆,灼烧掉了我的一切感知。”

周泽楷还没说完,叶修就震惊到烟都掉在了桌面上也无暇顾及,原来周泽楷还是会说话的,而且……连他的声线都和他的脸一样,像是还在娘胎里面就走了后门,经过上天雕琢过的——低沉富有磁性,感情具有张力。

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在里面,语调如行云流水般平缓,但是听来的感觉又是特别又是新鲜,像是一颗在广阔无际的湖泊上飞旋而过的石子,在人心里激起了圈圈涟漪。


不过想想,是个人,而且大脑功能区都正常的,说话是最普遍的事情了,只不过性格使然罢了。周泽楷只不过是面对有些人有些事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说也不想说而已。估计是从小养成的习惯,造就他现在的性格。


等叶修缓过神来,周泽楷也恰好读完。


叶修忍不住又看了眼周泽楷,不知道想了什么,突然笑了一下,又立即恢复正常。他的目光分了几分给手上的纸张,眼珠一转就直接拿过话筒,干脆就这样对着周泽楷的侧脸继续道:“当闪电撕裂黑夜,雷声震破苍穹,山河破碎,大地坍塌。来自地狱里的熊熊烈火将烧尽这一切,像是要将你带离...真是叫人绝望。我穷尽一生想要被救赎,可此时我却希望继续活在黑暗之中饱受煎熬。”


这几句很显然不是剧本原句。


不知是福至心灵还是好奇心作祟,叶修秉着一颗想要再往周泽楷说话技能点上面增加些数据的赤子之心,临时编的。


周泽楷起初不觉得有什么奇怪之处,但听到第五个字的出现的时候,他不禁看了眼身边一本正经朗诵的叶修,发现对方也在看自己。周泽楷看着叶修的双眼,试图从中寻到些蛛丝马迹。这双眼睛里好似带着布达拉宫上空的气流——寒冷而又温暖。或许里面蕴含着脉脉温情或许有着揶揄戏谑,瞳色太深,看不透。


罢了,不猜了。


周泽楷想了想直接将手稿翻到最后,叶修的话音刚落没几秒,周泽楷就开口道:“感谢聆听本次广播特别节目,我是临时广播员周泽楷。”


这句话不轻不重,正好够噎死叶修。他面色波澜不惊,依旧保持着侧身的动作,右手握话筒,道:“我是广播员叶修。”左手摸出口袋里的烟盒,手指利索地从捏出根烟,用嘴叼着。含含糊糊地和旁边的人一起念出,我们下次再见。


嘛,大概是不会见了。叶修想着,摁掉了麦,直接切断了电源。突然笑了下,道:“这么不给我面子?小周。”


正要打开门溜之大吉的周泽楷同志被叶修同志点名后,很是尴尬的站在门前。时间好似静止了,周泽楷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的,叶修也不说话只是沉默地看向眼前这个人。


约莫过了半晌,叶修已经拿起菜刀打算宰了那只住在心里白吃白喝的老鹿时,周泽楷恰好开口打断了叶修的杀生念头。


“我已经化为灰烬,”周泽楷抬起头,看向布达拉宫上空的那雪霜般的云层,他看到了白色,灰色,黄色,红色......这是朝圣者的贪痴嗔痴,八荒六合中的烟火,“地狱天堂,都是灵魂的归处……沉沦与共。”


叶修笑了,像是听到了海风的声音一样,嘴角里带着点海水的温柔。他拾起桌上的打火机,火焰蹭上嘴上叼着的那根烟。缓缓吐出口烟雾,道:“我可不可以理解为明天的广播员也是你?”


“嗯。”


评论
热度 ( 20 )

© 程門文書 | Powered by LOFTER